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DOIT云计算> 风:云趋势 > 分析评论 > 正文

济南打造全国首个“政府云计算中心”引发的反思

DOIT云计算 13年01月15日 10:19 【转载】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责任编辑:周茂盛

导读:近日从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某位济南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建议济南打造全国首个“政府云计算中心”。

关键词: 反思 济南 云计算 政府

近日从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某位济南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建议济南打造全国首个“政府云计算中心”。

这条消息咋一看似乎没啥,不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记者暂且与诸位看官分析一下这则消息其中的深意吧。泉城济南隶属山东,抛开“全国首个”的豪言壮语不谈,先看看在山东地头上,云计算中心布局如何?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据了解,山东目前已经拥有“山东省云计算中心”、“济南云计算中心”、“青岛云计算中心”、“中国联通青岛云计算中心”、济南“公安云计算中心”等多个云计算中心。在此情况下再打造全国首个“政府云计算中心”,不仅重复建设,而且加剧现有云计算中心之间的竞争。

再看看“全国首个”的意义。据高工物联网产业研究所(GIII)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云计算中心利用率仅为9.18%;即使这样的利用率,其中占据主要份额的,依旧是硬件。在低利用率、重硬轻软的现状下,即使争上“全国首个”,似乎意义也并不大。

此条消息还有一个抓人眼球之处:据初步测算,市政府云计算服务中心建成后,每年可为我市节省信息化财政支出5000万左右,节支率高达30%,节约超过90%的机房空间占用率。首先不知这些数字从何算来,另外这光鲜的数字肯定是刨除为搭建云计算中心而前期投入的硬件和服务器投资不算。

而这则消息另一有意思之处在于:这位提出建议的政协委员,是山东境内某家云计算服务和产品供应商,此前已经在山东境内建立了云计算中心。在这样的立场下鼓动济南打造全国首个“政府云计算中心”,颇有些引人遐想,也把这样一个现实暴露在我们面前:当前举国上下由中央、地方政府、运营商、IT厂商们红红火火建设的云计算中心,究竟是应用、服务的职能更大,还是为了“圈钱”、“圈地”?

其实类似现象,在全国各地都能遇见。以深圳为例,由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在坂田华为片区规划的面积约22平方公里的“天安云谷”项目被纳入深圳市“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但是依旧不能促使同在深圳的南山区、宝安区放慢自己云计算中心建设的脚步,显而易见,深圳并不需要这么多云计算中心同时存在。与此类似的,还包括重庆、成都...在此就不一一举例。

一窝蜂云计算中心争先上马的背后,推动因素其实显而易见。

首先,当前的云计算就像当年的电子政务一样,是一个非常光鲜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当地市民,只对不错;其次,云计算中心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促进就业的最好手段,最差也能搞活房地产;另外,在国家层面众多云计算专项资金、补贴的刺激下,建设云计算中心闹不好还能获得大笔补贴,何乐而不为?

以下数字可以证明:截至2010年底,我国拥有云计算中心20家;一年后的2011年底,这一数字变成98家,是前一年的将近五倍;截至2012年9月底,又有19个云计算中心建成。

笔者撰写此篇文章,从来没有想过是在与云计算唱反调,只是希望更多的业内人士把关注点从云计算投了多少钱、省了几千万、招商几百家企业,转移到真正的实效、务实上来。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热点文章排行
  •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2011年07月08日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微软终于在今年6月份隆重推出了云计算办公套件Office 365。那么,Office 365作为微软集成了电子邮件、协作软件、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和演示程序的办公套件重要产品之一,Office 365对微软来说到底是福是祸,能否为微软带来实质性的营收,能否让微软在新兴的云计算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 云计算和算计云 云计算和算计云 2011年06月22日 DOIT特别专题从云的历史进程到目前实施云的厂商,逐一谈起,让读者耳目一新的了解到现在云的现状以及如何不被云所算计。
  •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2010年07月27日 云计算到底是如何发迹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确实炙手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