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DOIT云计算> 云:云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云计算、大数据助推BI发展

DOIT云计算 13年01月15日 14:49 【转载】 作者:中国软件网 责任编辑:周茂盛

导读: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各种style着实火了一把。相应的,在企业IT应用的舞台上,“云姐”以其疯狂的舞姿征服了广大看客,力压“鸟叔”的影响力。近几年,似乎每一位软件提供商对于云计算都有着跃跃欲试的躁动心。但在古训“独乐乐不如众乐”的氛围中,“云姐”必然不会是这个舞台上的独角戏。在她的带动下,舞台上亮起了大数据的聚光灯,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这位商务人士则闪耀登场了。

关键词: 大数据 BI 云计算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各种style着实火了一把。相应的,在企业IT应用的舞台上,“云姐”以其疯狂的舞姿征服了广大看客,力压“鸟叔”的影响力。近几年,似乎每一位软件提供商对于云计算都有着跃跃欲试的躁动心。但在古训“独乐乐不如众乐”的氛围中,“云姐”必然不会是这个舞台上的独角戏。在她的带动下,舞台上亮起了大数据的聚光灯,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这位商务人士则闪耀登场了。

BI(商业智能)的前生可以追溯到1958年,当时IBM研究员Hans Peter Luhn在IBM内刊的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出了商业智能的概念。但是直到1980年,决策支持系统(DSS)才开始流行,1990年商业智能的说法开始流行。到如今,商业智能经历二十余年的发展,可谓是厚积薄发,特别是大数据的来袭,使得BI(商业智能)成为了在这个数据为王的时代开疆拓土的轩辕之剑。

四大天王齐收购 BI领域异军崛起

当微软收购了Yammer,企业社交成为了发展的必然;当四大国际软件巨头将目光齐刷刷的聚焦在BI领域,BI想不疯狂都难。

IBM、微软、Oracle、 SAP四大国际巨头的入侵,使得BI领域持续升温。多年来,IBM收购了Alphablox、AscentialSoftware、 UnicomSolutions、SPSS等,并以50亿美元收购了Cognos公司,开始全面布局SOA BI领域。近日,IBM又将StoredIQ软件公司纳入囊中,以增强其大数据处理能力,可见IBM对BI蚕食鲸吞的野心。

早在2004年,微软就收购了ActiveViews,以便增强其数据库报告工具,可谓是明修报告工具栈道,暗度BI领域陈仓。在随后几年,微软又收购了ProClarity,挺进商业智能软件市场。后来,微软收购Datallegro,深度扩展数据仓库水平的野心已现端倪,接下来微软推出了产品组合型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拔剑BI范畴。

IBM和微软的小动作初现,Oracle那颗躁动的心便也按捺不住了。2006年,Oracle收购了Sunopsis软件,布网数据综合技术,以便更好的获得不同来源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用于特定区域的数据分析和其他任务。随后,Oracle又积极布局在BI领域的战略,收购Hyperion,向客户提供功能全面的EPM系统,把交易、BI (商业智能)及财务绩效管理解决方案有机结合起来。

作为Oracle老对手的SAP来说,见到这些风吹草动,他怎能按兵不动?2007年,SAP收购了分析软件制造商Pilot Software,与SAP的产品和平台进行兼容,利用分析的方法提升工作效率。不久,SAP又宣布以48亿欧元(68亿美元)巨资收购商业智能软件公司 Business Objects,大步伐的挺进了BI阵地。

由此,四大天王近乎狂热的追求,使得BI(商业智能)轰轰烈烈的热闹起来了。同时,用友华表收购广州尚南科技,发布BQ商业智能平台,以及亚信收购太平洋软件BI业务等等现象带动了国内BI的浪潮。一批国内BI厂商逐渐成长起来,目前比较知名的国内BI厂商有博易智软、用友华表、久其等等。

大数据时代宠儿 BI发展三个方向

伴随着各大软件厂商的并购举措,BI成为了企业级软件领域的香饽饽,加之大数据的骤降,BI(商业智能)必然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新宠儿。BI选型专家、博易智软(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凯曾表示,收购只是BI雄起的一个前奏,用户需求才是关键。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酝酿,BI系统将在 2013年爆发出厚积薄发的力量。在未来的几年,BI将趋于更加理性的发展,而不再是跑马圈地的狂躁,BI总体将呈现出三个方向的延伸:整合、智能、移动。

如今,企业信息化建设不仅仅在广度上有了大范围的普及,对于某个企业本身,多套信息系统鞍前马后的支撑企业发展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企业安装了软件系统,而且不仅仅是一套,这个现象则导致了企业信息分散的问题。未来的BI将进一步整合其他异构系统,如ERP、CRM等等,实现系统间的集成,以及数据的联通,以便更好的进行信息的挖掘。甚至可以通过门户技术,实现企业综合管理的支撑平台。同时,随着企业的发展,仅仅依靠内部数据的支撑,企业会感觉发展有些力不从心,所以BI还要加强对外部信息的整合,避免闭门造车引起的自我萎缩后果。因此,下一代BI系统需要将外部信息融合到内部BI中,实现内网、外网的互联互通,从而得到更全面、更科学的决策依据。

高标准的产品,往往提供的是傻瓜式的操作。就如,购买IPAD时,你不会发现产品使用说明书一样,所有的功能操作都体现着人性化和便捷性,BI的发展也会如此。简单易用将是未来用户考核BI产品的一个重要指标,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必然成为BI发展的方向,重沟通、高协助、强自动等特性将实现价值信息的自主推送,让数据信息转变成为一种能够影响员工行为动力。同时,数据可视化分析也将成为用户追求的目标,通过OLAP(联机分析处理),将数据信息从不同维度进行抽取,借助于图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信息价值,实现在BI系统中,对数据进行分析、对事件进行模式、对效果进行预测等等。

另外,在各个软件系统纷纷涉足移动的时节下,BI也必不会落伍,更何况用户对随时随地提交数据、获取分析报告的需求日益强烈。市场调研机构 Infonetics公司曾预测,2012年全球移动用户将突破60亿,并于2016年接近70亿;并且指出,2012年移动宽带用户总数同比增长近 50%,达8.46亿,这一数字将于2016年增至260亿。可见,移动协同应用将成为BI未来的爆发点。随着移动终端的骤增,以及用户对移动办公需求渴望度的提升,移动技术将会突破传统应用给BI系统注入新鲜血液,实时企业动态管理。

在“云”山“云”海、大数据当道的时下,BI正以其润物无声的姿态在企业IT的舞台上绽放着其窈窕的身姿,赢得了众君的追求。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热点文章排行
  •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2011年07月08日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微软终于在今年6月份隆重推出了云计算办公套件Office 365。那么,Office 365作为微软集成了电子邮件、协作软件、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和演示程序的办公套件重要产品之一,Office 365对微软来说到底是福是祸,能否为微软带来实质性的营收,能否让微软在新兴的云计算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 云计算和算计云 云计算和算计云 2011年06月22日 DOIT特别专题从云的历史进程到目前实施云的厂商,逐一谈起,让读者耳目一新的了解到现在云的现状以及如何不被云所算计。
  •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2010年07月27日 云计算到底是如何发迹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确实炙手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