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DOIT云计算> 风:云趋势 > 分析评论 > 正文

文思海辉寄语云计算:各地不能一拥而上

DOIT云计算 13年03月06日 15:00 【转载】 作者:TechWeb 责任编辑:王雪杨

导读:“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社会化网络等新技术的兴起和演变,已经并将继续极大地改变传统商业,这一过程不可逆转,而且比以往任何颠覆性的创新技术的影响力更大。”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的CTO芮祥麟判断,在可预见的未来,传统商业都将处于深度调整中。

关键词: 云计算 PAAS IaaS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社会化网络等新技术的兴起和演变,已经并将继续极大地改变传统商业,这一过程不可逆转,而且比以往任何颠覆性的创新技术的影响力更大。”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的CTO芮祥麟判断,在可预见的未来,传统商业都将处于深度调整中。

很多文章谈及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的冲击,总是把“云计算”、“大数据”等几个词放在重要位置。芮祥麟认为,毫无疑问,云计算会彻底改变传统软件公司,因为软件交付的模式正在发生彻底改变。云计算确实已经谈了好多年了!作为传统商业革命的一部分,IT行业因云计算而起的革命才刚刚开始。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建设了为数众多的云计算中心。但是,中国目前最缺的仍然是SaaS模式的应用。国内还找不到比较普及的、盈利的SaaS应用,这是云计算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这里的SaaS,即指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SaaS在业内的叫法是软件运营,或称软营。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模式。一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软件的成熟,在21世纪开始兴起的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是软件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SaaS 是一种软件布局模型,其应用专为网络交付而设计,便于用户通过互联网托管、部署及接入。 SaaS 应用软件的价格通常为“全包”费用,囊括了通常的应用软件许可证费、软件维护费以及技术支持费,将其统一为每个用户的月度租用费。

SaaS提供商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就像打开自来水龙头就能用水一样,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向SaaS提供商租赁软件服务。

正因如此,很多人颇为看好SaaS的云计算商业前景。由于一线大城市地价昂贵等原因,我国一些二、三线的城市,近年上马了不少云计算项目。芮祥麟指出,国内的网络出口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是二三线城市无法逾越的瓶颈。有些二、三线城市的云计算中心提出要为欧美市场提供外包服务,在现实中要做到是比较困难的。而目前这些地区出现的云计算中心“大跃进”现状,也可以为其他行业的传统商业提供转型路上的反面教材——在这场传统商业的革命中,企业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就如传统零售,为了对抗电子商务的冲击,一夜之间宣布发展战略严重向线上销售模式倾斜。由于大量资金和其他资源被占用,这样仓促行事有可能被淘汰的更快。

芮祥麟先生根据多年专业经验判断:云计算中心的成败,不在于圈了几千亩地建了多大的云计算中心,IaaS和PaaS在未来一定是越来越集中。文思海辉将大力发展SaaS,只有找到盈利模式的SaaS应用越来越多,云计算才会真正发展起来。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热点文章排行
  •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2011年07月08日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微软终于在今年6月份隆重推出了云计算办公套件Office 365。那么,Office 365作为微软集成了电子邮件、协作软件、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和演示程序的办公套件重要产品之一,Office 365对微软来说到底是福是祸,能否为微软带来实质性的营收,能否让微软在新兴的云计算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 云计算和算计云 云计算和算计云 2011年06月22日 DOIT特别专题从云的历史进程到目前实施云的厂商,逐一谈起,让读者耳目一新的了解到现在云的现状以及如何不被云所算计。
  •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2010年07月27日 云计算到底是如何发迹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确实炙手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