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DOIT云计算> 云:云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数据中心运营商向云计算进行企业战略转移

DOIT云计算 13年02月25日 14:00 【转载】 作者:中云网 责任编辑:王雪杨

导读:目前,日本数据中心(DC)业界出现地壳变动。以往很多将数据中心内的空间和机架出租给系统集成商和Hosting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改变其战略转身投入云计算服务业务。

关键词: 数据中心 云计算

目前,日本数据中心(DC)业界出现地壳变动。以往很多将数据中心内的空间和机架出租给系统集成商和Hosting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改变其战略转身投入云计算服务业务。

日本的DC运营商有多种类型,例如,有的运营商类似房地产商,它在建设数据中心的建筑物的同时拥有其建筑物所有权,它将数据中心的空间以地板和笼箱(cage)为单位向外部出租;有的运营商则是“没有数据中心的DC运营商”,此种类型的运营商是租赁数据中心运营商的设施,而对外则将租来的数据中心称其为“本企业的数据中心”。很多的Hosting运营商和系统集成商就属于后者即“没有数据中心的DC运营商”。

DC运营商其界限并不十分清楚

以往在DC业界中分别有地产商类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hosting运营商以及系统集成商,但是,近年来两者的界限日益模糊不清。

首先打破界限的是地产商类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它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建筑内开始自行运行服务器,并向外部提供云计算服务。例如,除了NTT Communications(NTT通信株式会社)和日本KDDI电信公司以及IDC Frontier(属于日本雅虎集团)等电信业务型的DC运营商外,其他的以往主要出租DC空间的DC运营商也开始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比如 INET、Bitisle以及KVH等。

与此同时,出现另一个与上述情况相反的动向,即以往租赁DC的空间的hosting运营商和系统集成商则将DC建筑物归己所有,比如,在北海道石狩市开设 “石狩DC”的SAKURA Internet 和在东京都西东京市开设“西东京DC”的佳能IT解决方案(CANON IT SOLUTIONS )等。2012年,新日鉄住金SOLUTIONS在东京都三鹰市开设“第5DC”,公司自己建设DC建筑并将其建筑物所有权归己,虽然这是这家公司开设的第五个DC,但它也是第一个自家所有的DC。

DC运营商的下一个发展的业务是“私有云托管服务(Hosted Private Cloud)”

下面我们再看一看美国的DC市场新的动向。在美国DC运营商并不是直接与Amazon Web Services(AWS)进行竞争,而是试图通过提供不同的云计算服务找到一条新的生路,即提供私有云托管服务(Hosted Private Cloud)。

这项服务的特点是DC运营商提供私有云的构建和运行,虽然它所使用的IaaS构建软件和公有云相同,但是,用户各自使用不同的资源(服务器和存储器)和网络。

这项服务与公有云不同之处在于用户和其他用户并不共有“资源池(resource pool)”,它为每个用户准备了不同的物理服务器,DC运营商在此组装IaaS构建软件,同时也负责IaaS构建软件的运行。用户企业即可通过IaaS 构建软件所提供的云自助服务门户 (Self Service Portal) ,利用虚拟服务器。

私有云托管服务的目标用户群体,是那些不想和其他用户共有物理资源,但想使用自助服务型的云计算的用户。虽然这项服务无法实现有求必应(on- demand )--随时可以利用必要的服务器,但这一点与用户通过本地( on-premises)运行的私有云相同。对喜欢私有云的用户而言,私有云托管服务的优势是用户可以从物理硬件和构筑IaaS构建和运行中解放出来。因此,对日本的DC运营商而言,它应当是一项有效的可供选择的服务。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热点文章排行
  •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2011年07月08日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微软终于在今年6月份隆重推出了云计算办公套件Office 365。那么,Office 365作为微软集成了电子邮件、协作软件、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和演示程序的办公套件重要产品之一,Office 365对微软来说到底是福是祸,能否为微软带来实质性的营收,能否让微软在新兴的云计算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 云计算和算计云 云计算和算计云 2011年06月22日 DOIT特别专题从云的历史进程到目前实施云的厂商,逐一谈起,让读者耳目一新的了解到现在云的现状以及如何不被云所算计。
  •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2010年07月27日 云计算到底是如何发迹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确实炙手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