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DOIT云计算> 风:云趋势 > 专访与观点 > 正文

中国移动李正茂:公共服务云和企业私有云下半年将商用

DOIT云计算 12年05月24日 17:14 【原创】 作者:蓝调 责任编辑:唐蓉

导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介绍了中国移动在云计算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了介绍。他表示,中国移动将会加快部署、全力推动云计算的全面商用,公共服务云和企业私有云平台下半年将具有商用能力,为中小企业和特定需求的政企客户提供服务,共五大业务八项产品。

关键词: 中国移动 云计算

2012年5月24日,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云计算实践”为主题,共同探讨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与实践,展示国内外云计算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应用。【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直播专题http://cloud.doit.com.cn/subject/120511yjs/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介绍了中国移动在云计算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了介绍。他表示,中国移动将会加快部署、全力推动云计算的全面商用,公共服务云和企业私有云平台下半年将具有商用能力,为中小企业和特定需求的政企客户提供服务,共五大业务八项产品。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全球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的发展时期,我国已经把云计算定位为“十二五”期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大通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云计算的商业部署。
中国移动在云计算研发、规划和建设,以及对云计算的商业部署和推广所进行的一些工作。
拥有超过一千多台服务器的云计算实验室
首先我们加强研发,打造云计算核心能力。中国移动研究院建设了拥有超过一千多台服务器的云计算实验室,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大云”和OMP两大云计算平台。
“大云”经过五年的研发,已逐步形成国内最完善的云计算产品体系,实现了云主机、云存储、云网络,海量数据存储和管理,大规模系统管理调度等核心模块,在国内率先通过了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产品级确认测试。
OMP实现了能力开放,应用开发和运用运行三大引擎。“大云”和OMP目前已在公共服务云,企业内部私有云和各业务基地进行广泛的商业部署和应用,并且在福建省政府,天津市政府等多个政企客户实现了落地。中国移动计划建设专业的云计算中心,进一步加强云计算方面的研发与创新能力。
第二,加大投入,积极布局云计算基础设施。
为满足云计算的发展,在原有规划的南方基地,以及北京的国际信息港等大型时装秀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将投入数百亿元的资金在哈尔滨、呼和浩特等地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将采用模块化设计,新型供电和制冷,定制化的服务器等新技术,实现高效绿色的云计算服务。
加快部署、全力推动云计算的全面商用。
中国移动云计算采用双云多池、集中管理、分散部署的原则进行规划。
双云即公共服务云和企业私有云两大云计算平台,多池即每个云计算平台都在全国建设多个资源池,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公共服务云和企业私有云都建设集中的运营管理平台。
同时在全国分散部署多个资源池,充分利用各地的土地、能源和人力资源等优势,并减小网络时延。
目前公共服务云和企业私有云平台在资源池已在广东基地启动,预计下半年将具有商用能力,为中小企业和特定需求的政企客户提供服务,共五大业务八项产品。
企业私有云平台也已在广东南方基地启动建设,并先后在广东南方基地和天津物流港建设两个企业私有云资源池,分别承载WAP彩信等业务平台和企业IT支撑系统。
为了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中国移动还在2011年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彩云”个人云服务,利用云计算服务向广大手机客户提供个人数据的同步、存储、管理与共享。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网络带宽的不断增加,这些变化都为业务创新带来了丰富的发展空间。
然而移动终端的尺寸和耗电限制了其计算和存储能力,难以为客户提供更为复杂的应用。 网络上海量的访问日志难以保存和处理,难以进行数据挖掘和优化,云计算的出现将弥补以上的不足。 端管云协同将开启从云识别、自然语言人机交互、机器翻译、智能位置服务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进而将引发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变革。美好的前景需要产业链各方发挥优势来共同实现,中国移动未来将依托公共服务云平台,打造一个开放的云计算市场,通过这个平台独立的软件供应商,可以将其软件产品租用给云开发者和客户。
利用各种开发工具为云中用户开发应用,系统集成商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高效的完成集成和部署。IT服务外包供应服务商可以提供代管服务。产业链各方可以在服务云平台上进行交流和合作,安全低成本的进行交易,实现多方的共赢。
受中国电子学会专业委员会和产业技术联盟委员会的委托,中国移动专门成立了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业委员会,云计算技术和产业联盟开放实验室,致力于探索产业合作模式,并孵化云计算行业应用。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软硬件设备厂商、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等30多家单位的参与。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热点文章排行
  •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2011年07月08日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微软终于在今年6月份隆重推出了云计算办公套件Office 365。那么,Office 365作为微软集成了电子邮件、协作软件、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和演示程序的办公套件重要产品之一,Office 365对微软来说到底是福是祸,能否为微软带来实质性的营收,能否让微软在新兴的云计算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 云计算和算计云 云计算和算计云 2011年06月22日 DOIT特别专题从云的历史进程到目前实施云的厂商,逐一谈起,让读者耳目一新的了解到现在云的现状以及如何不被云所算计。
  •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2010年07月27日 云计算到底是如何发迹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确实炙手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