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DOIT云计算> 风:云趋势 > 分析评论 > 正文

高燕婕:云计算在医疗卫生领域大有可为

DOIT云计算 13年01月14日 13:37 【转载】 作者:新华人才 责任编辑:周茂盛

导读:在13日举行的北京大学“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上,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解析了云计算在卫生领域的用武之地。

关键词: 大有可为 云计算 医疗卫生

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13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论坛主会场。新华网 刘佳摄

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发表主题演讲。新华网 刘佳摄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刘佳)技术创新是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逐步成熟与广泛应用,将会给我国的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在13日举行的北京大学“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应用论坛”上,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解析了云计算在卫生领域的用武之地。

高燕婕分析说,我国县级以上医院有1万9千家以上,算上县级以下共有9万多家,但依然难以满足我国众多人口的医疗服务需求,面对庞大的医疗数据,云计算将是医疗体系现代化的强大的推动力。

高燕婕说,通过云计算技术整合医疗信息,形成卫生体系的服务标准,使得医疗模式得以优化;在提供健康记录服务,云计算也大有可为。“我国目前的医疗模式是病人去了医院才能采集健康信息,而现在国家提出新型医疗模式,使人们一出生就有自己的电子病例,而做这项工作得面临海量信息处理。”

高燕婕说我国存在严重的医疗资源分部不均问题,通过云计算技术可以形成医疗服务网,实现远程技术,使优质医疗资源能快速的提供给用户。另外,在医学影像处理、DNA信息分析等领域,云计算都能大大减轻工作符合,节约技术成本。

在论坛上,我国云计算技术发展不成熟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在卫生医疗领域,云计算的应用也存在一定风险。高燕婕说,云计算的安全问题需特别注意,特别是病人的隐私。我国云计算目前缺乏行业标准,云软件的成熟度不够,另外云计算的实现需要强大的宽带平台跟进,而我国的网络宽带不足,尚达不到要求。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热点文章排行
  •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微软重拳推出Office 365 2011年07月08日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微软终于在今年6月份隆重推出了云计算办公套件Office 365。那么,Office 365作为微软集成了电子邮件、协作软件、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和演示程序的办公套件重要产品之一,Office 365对微软来说到底是福是祸,能否为微软带来实质性的营收,能否让微软在新兴的云计算领域赢得一席之地?
  • 云计算和算计云 云计算和算计云 2011年06月22日 DOIT特别专题从云的历史进程到目前实施云的厂商,逐一谈起,让读者耳目一新的了解到现在云的现状以及如何不被云所算计。
  •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云端争夺战——IT厂商的盛宴 2010年07月27日 云计算到底是如何发迹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确实炙手可热。